OdqJ8DCRYZrNVAsP7yjb5w  

 

宴會專案管理~談餐具擺設與餐桌佈置

(作者:睿呈  知書也達禮~禮儀工作會客室 

 

之前一系列的「宴會專案系列」中,曾經談過了以主人、籌辦者與客人角色的禮儀與工作實務,也談過有關於「飲食禁忌」與菜色安排原則,現在就來談談有關餐具擺設與餐桌布置的原則。

 

如果讀者長久以來閱讀本人的文章或者曾經聽過我的講課,或是是在我出版的書籍中,對於餐具的擺設似乎少有著墨,當然,對於「宴會專案」實務上餐具擺設的確是其中一項重點,但是我認為除非是進階的「餐宴專案管理」的實務課程,或者是餐飲科系或公關禮賓人員為對象,否則我認為對一般的人士接觸初階的禮儀課程,可以不用先接觸到這一方面,畢竟「禮儀學」的原理與「禮賓學」的工作實務來說,要學習的範圍與層面實在既深又廣,擔任這方面的講師或其他型式的傳授者,有義務依序漸進、由淺入深的講解才是正途,否則一般人容易混淆相關的觀念。一般講述國際禮儀的老師, 對於「」這方面的論述,往往花了大篇幅說明,問題就出現在這裡了!對於「宴會籌辦」來說,我必須要問:

 

我們是站在哪一個角度?處於如何的身分來著眼?

 

換句話說,你是居於主人或承辦者的角色,或者,你是站在承燴的餐飲業者與從業人員的地位來學習?

如果你是「餐廳領班」等服務人員的話,餐具的擺設的專業訓練就必須專精,因為這是「本職學能」,因為餐飲服務的事務與實務,就是相關服務人員實際操作的。但是,如果我們只是位於承辦單位或承辦宴會人員的角色,對於餐桌餐具的擺設,所要處理與關注的焦點,就在於「注意」與「提出需求」而已,換句話說,餐具不是「客戶」或是「主人」親自擺設,除非你是在自家設宴款待賓客,甚至是自己下廚一展手藝,因此,我們所有的討論,必須限定在「公商務」的餐業場合中,討論才有意義。既然是商業場合,絕大部分不是到餐廳飯店款宴,就是請餐廳飯店外燴辦理商務餐宴,對於餐具如何擺設、餐桌如何布置的禮儀,具有一定水準的餐飲業者,一定不需要客戶煩心,因為這是屬於他們必須具備的「專業禮儀工作」(當然,如果你採取一般「辦桌」流水席方式,本文的討論也不需要在意了)。日前有讀者提出「餐具擺設」的問題,這對於一般國際禮儀書的內容而言,已經「汗牛充棟」,本不需我再加以贅述,但是我覺得可以利用本文加上一些補充,把這一部份論述更加完整一些。

 

一般教授國際禮儀「食」的部分,把「餐具擺設」列為要點,但是多半談到「西餐」的餐具擺設,我就不禁問到:在國內的宴會場合,您有多少次會享用標準形式的「西餐」?相較於中式桌餐次數應該不多吧?我在這裡可以再一次說明標準作法:

 

YtkInFD6WFbeTn78VVJjvg  

 

*以下內容請參閱「公商務活動專案與禮賓工作實務」:

 

tt2P2wiKsvT1yZCAZX9y5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禮賓禮儀會客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