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訪紀行~心中惦念著為生活奮鬥的孩子們

 

    有時正式的外訪行程中,不見得都是一些莊嚴肅穆的活動,在一些軟性的參訪行程中,比較能有機會貼近觀察平民百姓的生活,這些,反而更是我所關心的焦點,若非工作的原因,怎麼會去幾乎是一般人一輩子不會考慮想去的地方?走出了臺灣,世界出乎意外的遼闊,如果是你,你會特別注意或是特別關心些什麼?美食、美景、特殊的異國人文與風俗?

 

    這些年走了一些國家地方,因為自己是個小小孩的爸爸,在出訪工作的緊張行程之餘,總是會惦記著自己遠在半個地球外家中的小寶貝,好不好、乖不乖、會想爸比嗎?因此在行程途中,眼光總會自然而然的留意一些當地國的孩子們。

VejqoD3b74GdIqbbPL7O6A

 

瓜地馬拉山地上跪著賣草莓的印地安女孩 

 

    猶記當年前往瓜地馬拉時,巴士前往著名的景點阿蒂德蘭湖(Lago de Atitlan),車行相當久的一段時間,海拔也愈來愈高,當時原本是溽暑,途中停留一處中繼休息站,聽說當地海拔已經2,500公尺,氣溫也比平地35度低很多,大概只有24度左右吧!當一行人忙著找廁所、隨便看看原住民族手工藝品之際,我所注意到的,是在休息站前平地上,一位跪著販賣草莓的原住民小女孩,我想大概只有10歲,手扶塑膠簍筐,沒有叫賣也沒有說一句話,給我的感覺,只有滿滿的落寞,反差在籃上的,卻是草莓的鮮豔豐美,我停了半晌,想想小小年紀如此辛苦,準備多少照顧一下生意時,無奈工作同仁已聲聲催促,至今留給我的,只有女孩的默默的身影 

 

    阿蒂特蘭湖(Lago de Atitlán)是瓜地馬拉高地上一個大的內流湖,被認為是中美洲最深的湖泊,最深處的深度據估計達到340公尺,同行的駐外同仁跟我說,湖裡都可以開潛水艇了,湖的邊緣由斷崖環繞,南側坐落著三座火山。19世紀英國知名的博物學家赫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1825541895629),如此稱讚阿蒂特蘭湖:「科莫湖(Lake Como),在我看來,觸到了畫境般美景的極限,但阿蒂特蘭湖猶如科莫湖附加了數座巨大的火山,它實在是美得過分。」我個人何其有幸,見證了赫胥黎的這一句話,人間居然有此美麗的地方,山高水深、色彩分明,阿蒂特蘭的美非常脫俗,如果貪戀她的美色,會讓人不知不覺的久留下來。

 

 JxpkaTWtWHLT0l6P01i7HQ   

               阿蒂特蘭湖(Lago de Atitlán)的美景

 

阿蒂特蘭湖的周圍,也有一些馬雅村鎮,非常具有特色,路旁商店與小販所賣的馬雅布料圍巾與服飾,充滿著鮮豔色彩的條紋,鎮中的居民至今延續著傳統的馬雅服飾和習俗。當我一路走向湖邊準備搭船時,一位馬雅小女孩迎面走向我,大概只有34歲吧,就是我女兒的年紀,小小的身軀,身上掛滿了手工紀念品,央求我惠顧一下,我買了一顆編織毛線球,名勝旁紀念品的價格,全世界都一樣,比真正合理價錢貴上好幾倍,但是對我來說,我又豈能再拿「理智」上的衡量與算計用在女娃兒身上,如果對於個人的小小花費,算是給求生活的孩子們一點點的辛苦代價,我所獲得也是一份心中的安慰了。

aQa.8k6SQt125ft8eCNnyA  

  瓜地馬拉阿蒂德蘭湖旁兜售腰果的孩子

 

 

    瓜地馬拉人民的年平均所得,只有美金2,000元,許多家庭的日均所得,甚至連一美元都不到,大多數的臺灣人,多半出遊的國家,都不是那麼貧窮與治安還算好的地區,實在無法想像在第三世界國家的貧窮、醫療、教育等等的問題,還是非常的嚴重,在這困頓的環境下,孩童的處境尤其堪憐,臺灣政治與經濟的進步,現今對兒童的保護愈加重視、相關法令與執行亦隨之日益完善(除了某些莫名其妙的法官之外),但這也是拜經濟富裕之賜,相對於貧窮國家而言,哪有餘力照顧好兒童?小小年紀就必須分擔家計,為了生存努力掙扎,這對於許多國家而言是非常的普遍的現象,聯合國雖有禁止童工的呼籲與措施,以避免惡劣工作環境、超時工作對兒童身心的戕害,但是,只要貧窮問題不解決,童工、童販就無法消失。 

 

有人說,你不跟他(她)買,就可避免鼓勵這種現象。作者回想幼時,民國六十幾年時的臺灣,許多家庭還是相當困頓,也是充斥著這種情況,那時家庭經濟普遍不好,我未滿十歲時也曾為分擔家計幫忙賣過麵,我也是童工囉?為了家裡生活多掙點錢,實在不得已。如果面對全面盤根錯節的國家與社會問題,只是如此以自己所處環境與經驗來單線思考,就只能單純滿足自以為是的道德觀,終究還是不能解決問題,不是嗎? 

 

    前兩天,我所每月固定捐助的「天主教福利會約納之家」,寄給我一片DVD,讓捐助人瞭解院內受照顧兒童的故事,讓我十分的感動與不捨。許多的院童是原生家庭,因為貧困或是問題家庭而必須出養孩子,有些是非婚生嬰兒、被父母棄養的小孩,甚至是重度殘障、肢體殘缺的幼兒,原來的家庭不能接受而送至地方社福單位,再轉至到約納之家收容(foster care center),一方面能受到專業的妥善的照護與教育,另一方面也尋找適合的收養家庭,由於國人收養觀念多為傳宗接代的功能,致使有些殘缺的幼兒們不受青睞,多是由富有愛心的國外家庭跨海收養。 

 

每個孩子都是上帝指派的天使,降臨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也不是他們所能選擇的;是富裕還是貧窮、是健康還是不完美,更不是他們所能決定的,他們只能默默的承受命運的安排,不管願不願意,都是為了求取生存而努力奮鬥。我還想起奔馳在多明尼加首都聖多明哥(Santo Domingo)到南部海岸的路上,沒有柏油路,只見一片塵土飛揚,快到目的地時等待唯一的紅綠燈,兩三個小孩立刻拿水罐噴水幫我們的車子擦窗戶,這當然不是我們所需要的,但是還是給了一些小費,孩子們只是求生存而已,我印象非常深刻,粗糙的雙手不應該是屬於年紀那麼小的男孩,但孩子們的眼神,還是屬於這樣年紀的天真,每當我看著自己頑皮的小寶弟時,有時還會不由自主的想到當年遠在異國,那些為了生活努力求生存的孩子們,我只想說一句:「孩子們,你們還好嗎?」

 

 

附記1

個人對於兒童問題總是多份關注,在我心中曾經許過願望,不論能力多少,都願為貧困與身障兒童多盡分心力,除定期捐款之外,也透過臺灣兒童暨家扶基金會認養國外貧童,個人能力有限而貢獻也不多,但心中總是懷抱著一份真心的關懷。藉此文,也對於在工作中認識的「臺灣路竹會」會長劉啟群醫師,致上最大的敬意,由於他們所屬醫療專業人士的無私奉獻,幫助了許多國家的傷病患,年前在海地大地震時,志工醫療團隊成員也立刻放下國內手邊的工作,召集人員前往救治傷患,令人動容。

 

附記2:有首很美、溫柔而又懇切的歌,頗符合這篇的主題,請您聆聽:

The Carpenters - Bless the Beast and the Childre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Gbm8jdQyl4&feature=watch_response

 

 LU3ZPXOFLNI7zwpyCH9FoA  

  賣場plaza可愛的馬雅小妹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禮賓禮儀會客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