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MFDc9MzvIrOiG17jjirNQ  

 

談「臨時編組」的禮賓人員

(作者:睿呈  知書也達禮~禮賓官的會客室 

 

我們常常提到「禮賓人員」,心中想到的總是一些特定的工作與行業,例如:公關工作、外交人員、活動籌辦等等的從業人員,個人在上星期(9月中)偶然在一個場合中,觀察到一個現象,才驚覺一個更應該讓各行各業、政府單位或是民營機構值得正視的問題。 

    話說9月中的某一天,作者個人所服務的單位,出借場地給政府某個委員會做為大會之用,因為本辦公室也支援一位同仁,幫忙協助接待賓客,我基於督導之責,也出現在入口巡視一下狀況,發現所有的引導動線中的工作人員,只有我那位支援的同仁是西裝筆挺,其餘某委員會前來工作的接待人員(全都是小姐們),服裝隨性到令人驚訝的程度!至少在我個人的想法中,再怎麼說,本單位好歹也是令人「肅然起敬」地方,所接待的賓客,至少也是社會中有頭有臉的賢達之士,為何這些小姐們的服裝卻是如此的「輕鬆」與「休閒」:有的穿著涼鞋、有的篷篷裙裝著黑色半統襪,有位小姐下半身裙著裝絲襪高跟鞋,終於找到一位符合我心目中穿著的最低標準了但是往上一看,上身穿的,是一件可愛大頭狗圖案的T恤!而後面轉角定點的一位小姐,肩上背著自己的提包為賓客指引方向 

對於長年所受禮賓訓練與累積相當經驗的我來說,真是令我覺得匪夷所思而瞠目結舌!至少在我到這裡工作十多年的記憶裡,是從來不曾有的景象,當然,這是別人辦的場子,也沒有我能置喙的餘地,只是剛好給我一個難得的機會去思考:一般人是怎麼看待「接待賓客」的工作與「禮賓人員」的角色扮演? 

之前已經發表過不少的文章,在於著墨專業的禮賓工作人員,以致於談到大學院校所成立相關禮賓親善性質的社團,都可以視為禮賓人員的預備人才。但是,在一般的公司行號與政府機關,如果沒有相關的公關科室與人員,難道平常業務的往來、乃至於國際性質的接觸與交往,有許多的工作是牽涉到「公關禮儀」與「禮賓實務」工作,那麼,都是由誰來擔任呢?當然,撇開大型的會議、宴會等等專案,外包給專業的公關公司與會議公司承包辦理不談,如果您的公司或單位並沒有外包的財力與能力,勢必相關賓客接待的工作,一定由公司組織內的員工來擔任,這便是標題所稱的「臨時編組的禮賓人員」。 

(相關文章請見:禮賓接待人員工作上的「放」與「收」

http://tw.myblog.yahoo.com/protocol-tw/article?mid=50&prev=81&next=47&l=f&fid=16  

接下來,我們不禁要問:

公司企業、政府單位甚至是NGO,怎麼看待「接待賓客」的事務,又怎麼樣培訓「禮賓」知能以擔任相關的工作?從文章一開始的案例,我大致來揣度一般公司與單位主事者的心態: 

「只不過接接人、送送客而已嘛~沒什麼大不了的 

「ㄟ~我們部門有派人過去支援大會的動線啊!只要客人不要走錯地方就好了 

「公司指希望我們員工加強專業知識就好,其他不關我們的事 

「我從不知道公關禮賓工作也是一項專業技能,從我出社會工作到現在也沒有人教過我

 

以上的對話,都是我親身所聽到的,印證到之前的實際例子,就可以知道一般單位多不注重「公務禮儀」乃至於「禮賓工作」,到底是「無知」還是「忽視」?恐怕只有主事單位的主管人員才清楚,而我為何指陳是單位的「主事者」需負起責任,因為主管人員認為「禮賓接待」是一件慎重的事,代表著是主辦單位對會議的「謹慎」,與對於出席人員的「尊重」,絕對會要求接待人員的「服裝」與指點現場工作的「技巧」,也不會出現作者所遇到的現象,我相信這應是冰山的一角,或許在國內的許多場合之中,類似如此的案例層出不窮,也許許多人也不以為意,因為大家都是一樣的心態來看待這樣的事情,也就見怪不怪了! 

在「國際化」的趨勢之下,國內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對於與國外人士的接觸勢必愈來愈頻繁,不論是接待國外賓客,甚至是到國外參加會議等等場合,國際間公商務人士對於「禮賓事務」嚴謹的程度、對於「禮儀工作」的豐富涵養,個人覺得國內還差國際間一大截,而且,這些人士並非全都是從事所謂的「禮賓」專業工作。其實所觀察到的是,國內企業主與公部門單位主管,一貫的態度都是過於強調「部門專業」、「專案研究」等等的範圍,而對於具有「程序性」、「儀式性」與「過程性」的「禮儀」與「禮賓」事務,顯得漠不關心且毫無興趣,總覺得這些不是解決事情的「根本」,完完全全是「枝微末節」的事務,殊不知「禮賓」工作就是「搭橋」的工作,業務要到達成功的彼岸,你可以精力充沛,用「游」的過去,但是又何必浪起浮沈,用走的不是比較快嗎?條條大路通羅馬,「禮賓」工作就是「鋪路」的工作,與其沿路顛陂,走條坦途不是比較好嗎? 

其實不只是國際間如此重視禮賓事務,甚至連中國大陸都已急起直追,對於「禮儀禮賓」的重視以及員工的訓練,也絲毫不馬虎。個人在研究禮儀事務與寫作研究期間,也發現中國大陸出版有關於「國際禮儀」與「禮賓工作」的專業書籍,可以用「汗牛充棟」來形容,或許內容與素質有所差異,但是對於「一般員工」的在職訓練而言,「禮儀禮賓」也成為其中的一項課程,值得我們審思。 

文走至此,以下是個人的建議與小小提醒:   

一、對於賓客接待的禮儀,亦即所謂「禮賓工作」,不可等閒視之,因為某位賓客的不滿或不悅,不見得會當場表現或者是事後反映,因而影響了某些層面的決定與造成一些負面影響,而這些卻是當主人或者是主辦單位者,所永遠不知道的問題所在。   

     二、設身處地的居於賓客的立場想:我受到尊重了嗎 

     三、賓客所見到的「接待人員」的整體印象,就成了貴單位的「整體形象」。   

     四、「公商務禮儀」與「禮賓工作技能」,是現代職場上所必備的工作知能,是每個商務人士都要學習的。 

     五、貴公司或單位曾經提供這方面知識與技能的學習機會嗎? 

     六、學習「禮儀」與「禮賓」,要從主管做起。管理階層有了正確的認知、正面態度與深刻的體會,才會對所屬員工有所要求與加強訓練。

 

所以,就算是「臨時編組」的禮賓人員,也要建立起正確的態度,學習與充實相關的「禮儀」技巧,你也可以表現的很出色,為自己的單位塑造出正面的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禮賓禮儀會客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