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JYntyHH6XdNKfaTO6gndw  

外訪紀行~我所品嚐的馬黛茶(Mate)

  

當訪問團前往參觀位於巴拉圭東方市以南10公里 處的Monday瀑布,是巴國最大瀑布,其實,世界最大、最壯觀的瀑布為伊瓜蘇瀑布(Yguazu),位於伊泰布(Itaipu)電廠下游之烏拉圭(Uraguay)境內,距離不遠,很可惜的 是,因為某種原因,無緣一睹。

 

       就在參觀完Monday瀑布之後,我們慢慢的走回停車場,看見所有的司機都很悠閒的喝著名的馬黛茶Mate),這種茶飲,是南美洲3國(阿根廷、巴拉圭與烏拉圭)人民的大眾飲品,是當地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飲料,就跟我們喜歡泡茶喝咖啡一樣。馬黛茶的喝法,是把馬黛茶葉(俗名巴拉圭草,YerbaMate herb,學名:Ilexparaguarensis,是乾燥打碎的葉子與細梗)泡在專用的茶壺裏,再插上一根湯匙狀的錫製吸管(Bombilla),吸管底是一種中空的匙狀濾網,一邊壓一邊吸,一群朋友坐一起傳著「吸」茶,邊「吸」邊聊,非常有趣。我們也接受八字鬍司機的邀請,大家一人一口,是冰涼馬黛茶口味(後來知道這種喝法叫tereré,傳統喝法叫作tornarse en ronda),據說馬黛茶提神醒腦,甚至有瘦身延年的效果(這不是廣告喔,只是聽說而已),所有人也不管衛不衛生,只感受到巴拉圭司機大哥的熱情,至今難忘。

 

YeW0Do3A_Hahp6McqFkI2A

 

當壺裏的水快吸乾的時候,再繼續沖上熱開水接著吸。而巴拉圭當地的喝法,是沖冷水,風味各有不同。吸茶用的茶壺或茶杯外表多用精美的皮雕,皮雕製品也是巴拉圭的著名紀念品之一,皮雕製品包括皮帶、茶杯 墊、馬黛茶壺、茶杯等等。喝馬黛茶的學問中,似乎茶壺外觀非常重要, 就好像吃飯宴客講究餐具一樣。外國遊客大都喜歡買個馬黛茶壺帶回去留作紀念,因為茶壺本身就是一種藝術品,除了錫製內裏與皮雕的外皮之外,也有用打光後的牛角所製成的。

 

yWJ5LyMH86ftYqnPb7STdQ

 

後來大使也送給我們人手一包馬口鐵盒包裝的馬黛茶葉,如獲至寶帶回國,供在餐桌上,實在捨不得喝。後來,當我把烏龍茶都喝光後,才便決定把千里迢迢帶回的神聖寶物,正式開封啟用,只差沒有舉行開光儀式而已,只是發現中西口味真的有很大的差別,這包正宗傳統的「馬黛茶」,我喝起來味道很苦,舌根還帶有一絲的煙草味道,是我不會泡嗎?還是覺得不習慣,而且茶中很多的粉渣,是我這種專喝高山茶用濾網滴漏而出的 清清茶水的愛好者而言,十分的不習慣。

SscjAkh1iGuD00fbpUL.Ag

 

試了幾次之後,當口感與習慣都無法妥協的情況之下,什麼「輕體瘦」、「美容養顏」、「提神醒腦」、「精神煥發」等等傳說中的神奇效果,只能忍痛放棄,輕輕的揮手說再見了!某天送給了有興趣一試的某位同事,只是後來也沒聽他提起,難道,他也經歷了跟我一樣的心路歷程?

 看來,我是中了高山烏龍茶的毒太深了,只留下精緻特別的馬黛茶具,遙想著遠在

  南美洲熱情的人民,還有難以忘懷的巴拉圭山水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禮賓禮儀會客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