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商務實用禮儀:對方伸手不敢握~因為我有

(作者:睿呈  知書也達禮~禮賓工作會客室 

 

作者前一陣子到某訓練單位就公務禮儀擔任講師,課間講到商務間的「握手禮儀」,我將要點說明與演練完畢,眼見有位學員猶豫了半天終於舉起手,說道:「講座,您說我們在公務場合上根據跟隨原則,對方伸出手時再伸出手,可是,我實在不方便握手,因為你可以跟我握個手看看

 我這個當老師的跟他一握手,終於瞭解了他的為難之處與困窘。 

相信「手汗」的問題困擾著許多的朋友,可是偏偏在社交與公務上,「握手」的機會不少,握與不握之間,實在是很為難!作者不妨從「人際關係」的相互反應與「禮儀」的角度來分析,看看有沒有一些「比較好」的策略。

我們可以模擬以下的情境,也請試著回答:

Q1:

您的工作是否常跟人見面接觸,例如常有拜訪、參加會議、接待

訪賓的機會?

Q2:

您是否常保持手部的乾燥與清潔?

Q3:

假如您有手汗的問題,是否會隨身攜帶手帕或紙巾並且隨時使

用?

 

以上3個問題,如果您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基本上握手的禮貌就不會產生太大問題。所以,讀者可以衡量自己工作的性質與日常社交的狀況,假如較少與人接觸或屬於內業工作,手汗問題或許對自己工作關係與人際影響較少;如果您是屬於業務、服務業或其他密切與人接觸的工作,「握手」的機會頻繁,您就必須考量是否要將「手汗」的問題從根本改善的問題,譬如尋求醫療途徑來解決,也不失為一項治本的方式。因為,在公商務的場域中,最通行的行禮方式就是「握手」,當對方(通常是位階或輩份較較高的)先向你(妳)伸出手,你也必須伸手握手回禮,你有手汗問題事實上對方並不知道,不伸手就會有產生誤會的可能性;有人說,事先跟對方聲明自己有手汗不方便握手,然而,對方如何解讀你的說明?有沒有會有「負面解讀」的可能性?再想想看,與其因為某些原因迴避跟對方握手的機會,還不如大大方方的跟對方握手,或許誤解的可能性小些,再更進一步的是,假如你珍惜與重視跟對方「握手」的機會,是不是保持一些良好隨時使用乾手帕、手巾的習慣,預先減少手汗量,千萬不要讓「害怕與人握手」成為阻礙您人際關係的絆腳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禮賓禮儀會客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