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再談手機禮儀-非要大老闆罵人不可?

在談這個題目之前,先看聯合晚報(2010514)的報導:

 

英國新首相卡麥隆13日首度開內閣會議,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他要求閣員開會不得使用手機,司法大臣克拉克第一個被開刀。

卡麥隆告訴自己保守黨和友黨自由民主黨的內閣成員,開會時不歡迎會讓人分心的手機。司法大臣克拉克卻立刻違規,卡麥隆要他長話短說,其他閣員忍不住笑出來。

 

卡麥隆的發言人表示,開會禁用手機的命令也適用卡麥隆本身。

 

英國國會原本規定,會議中不得使用手機,但由於手機已成必需品,已放寬為設成靜音模式即可。

 

    個人在各種重要場合,當擔任司儀時,都會一再提醒所有賓客:請將行動電話關機或調為震動。其實,就如報導所述,行動電話已成為必需品,有人若沒有帶手機隨身,甚至會有「斷絕音訊」的不安全感,所以目前的實際作法,都是比較朝向人性化考量,請賓客將行動電話轉成震動模式即可。

 

        然而,如此在會議或其他重要場合中,就沒有突然鈴聲響起嗎?

還是有,而且情況不見得有所改善。就我經驗之中,是誰比較容易在重要場合中驚天一響?答案一是○○○○(有機會當面說較好),二是隨行秘書。

 

我只能幫忙解釋是:一些安排行程的工作人員為了隨時接受訊息,要求他關機是不可能的。但是,或許是常常忙到忘記轉成震動,不過也曾經看過在一場會議中不斷響起電話鈴聲,還不斷的走出會場講電話,這也實在太忙了吧?

 

「手機禮儀」?實際上必須要靠自我警覺了。

 

如果自我提醒時時刻刻注意到「手機禮儀」,個人有個小小建議:有些廠牌型號手機功能雖然已轉成「震動模式」,但是,在收到簡訊或預設時刻行事曆的通知,還是會發出聲音。所以,在重要的場合,如果要求萬無一失,就乾脆關機吧!

 

對於將來重要場合的手機禮儀,我還是看法悲觀,雖然大老闆罵人了(英國首相夠大了吧!),如果個人仍然沒有自我警覺自我要求,就算仿照院長吳敦義想刻個「震怒章」蓋蓋,恐怕也無濟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禮賓禮儀會客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