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c4839355c4c7-sbeirdtdbiQHXWpMuZI0piqqhX0P2D.jpeg

【如何準備國考?我的心得、方法與經驗】

這篇算是禮儀公關專題外的番外篇    多年來被詢問的

除了專業領域的問題外

最多被詢問到的  居然是 : 老師 ~ 我想往公職發展 

我該如何準備國家考試

當被問到這問題  如果在演講場合  或是私下詢問   

真的很難完整回答

長久以來  自己就很想  好好地  認真的  精要地 

來分享自己的一些心得

在今年某個大學專訓的講座 

又被許多即將畢業的同學問到這個問題

我想  我就不能不寫下一些心得與經驗 

雖然高考及格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我於是就寫下了一些要點  貼在自己的臉書

沒想到按讚數破紀錄  也得到許多朋友的迴響

或許這方面的議題  還是有許多人所需要與關心的

當然  網路上早已經有許多國考達人分享許多獨到的看法

但我想資訊不嫌多  巧妙各殊異   
於是就分享出來    

如果我其中一兩點的分享  能給一些人獲得啟發 

甚或從中獲得實益而改變了前途  也算是功德一件了!

【如何準備國考?我的心得、方法與經驗】
多年來有幸與青年學子分享傳授許多專業知能
除了技巧 我覺得更能讓自己更有價值的是
讓即將步入社會的青年
從我這裡得到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對未來職涯與前景 有更多的視野與選擇

5月間到金大親善的兩日禮賓進階特訓
講專業 更談管理
傳知識 更講職涯

所以當親善夥伴們在兩日的特訓中 晚上幹部的聚餐裡
跟我請教國考準備的問題
尤其金大許多同學都是法政科系
我承諾寫下一些心得與看法 也算是另一方面的傳承吧

✧✧✧

遙想當年準備國考的情況 可說是有些模糊了

行業百百種 國考也是很好的選擇之一(含國家證照考試)
雖然年金改革後 公務員的退撫福利少了很多
但老實講 在職福利或退休制度
還是比大部分的單位或私人公司職業好
還有 穩定 穩定 穩定 (很重要 所以說三次)
除非你犯了天條 或者是自己想離開
否則不會也不能隨便叫你走路
試想 就算你辛苦到50多歲當上CEO
也可能因為政策或其他因素請你走人
中年轉業求職 那便是一種折磨與苦難

我一直認為 穩定後才是開始人生的發展線
就人生長線發展來看 安全感是人生很重要的心理防線
還記得我常常在課程中講到的馬斯洛人類5大需求嗎?
沒有安全穩定感 人生金字塔就是有個空缺
年輕不覺得 年長後你就知
當然你可以創業 也可以周遊各種行業
人生當然可有不同選擇 會另有不同的際遇
所謂鍾鼎山林 人各有志
我只能說 選擇各有所長 沒有好壞

回到國考這條路
我想了想 雖然報考職系種類繁多
但準備心法應該是都通用
所以我講原則 調整的技巧就因人而異 重要的是
方法自己要能接受而能真切地付諸實行

國考第一要領就是 選擇職系類別
請注意108年1月職系已經再次整併 請見:

http://www.rootlaw.com.tw/LawContent.aspx…

也就是說,職系簡單劃分
以後商調到其他機關相容職系間的彈性與包容度
較以往大得多
就公務生涯來講 只要你願意且有心
轉換各個機關增加歷練與經驗
也是可以增加閱歷的方式之一

以下我簡單的心得與多年的觀察 提供想往國考進軍的你
一個精要的參考:

🔹選對戰場

很多人說國考之路很漫長
也有聽聞許多人長期抗戰做專職考生的故事
但我看得更多的是 大學一畢業就高考上榜
外加普考上榜陪襯,還搭個證照考試及格
當然有些人天生就資質聰穎 各種神人皆有
特殊案例不足以當範例模仿
既然是一般人 策略是用最少的時間、體力與智力成本
獲取最大的成效為佳
因此,報考種類與科別 不妨先就你曾經上過的課程
尋找考試科目 取得最大公約數
先熟再精 只剩一兩科沒接觸過的考科
再去上課補習也好 最快速度熟悉追上為要
也總比全部沒接觸過的科目要來的有效率
請記得國考目標是儘量在最快的時間內上榜
時間拖長了 你的底氣志氣都磨光了
特別是在家人不斷的關切之下 你會開始懷疑自己
接下來就成了惡性循環
那還不如趕快去找工作就業
接上社會脈動與市場地氣 免得與就業市場脫節太久
浪費了寶貴人生與青春歲月

還有 你是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 就專攻高考(特考)
而普考為輔
至於初等考試建議就免了
而且初考都是選擇題 考的人更多 反而最難考
你就算考上 委任一職等書記 發展有限
薪資比單位的資深工友還少
人家高考實授後 從薦任六職等開始 多年升遷受訓後
還有機會上簡任官
初考普考都還有天花板 除非你在職繼續準備高考
但現實上 如果你的單位很忙 是沒有時間體力念書的
再往上準備高考 那可要更大的毅力與決心才行

🔹一魚多吃策略

有些考試科目不但是在高普特考有 國家證照考試也有
那不妨念了一多報二 一兼兩顧
像老師我是地政職系高考及格
也考取了不動產代書執照
有關不動產類的證照如
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仲介人員證照
考試科目都有重複到 選擇這種考試職系
多重上榜 CP值超高

🔹一本精熟、他本側攻

每個科目找本屬於聖經權威的教材或補習班的教本
一本唸到爛熟 用屬於自己的圈點筆記畫註
念到寫模擬考題
你都能知道答案出在哪一章節哪一頁的內容
腦裡似乎有本書在翻頁給你看
熟了後 才去找其他本的資料翻閱
你可以把必要的補充資訊用剪貼方式
或直接寫在這一本上 充實它的內容即可

🔹樹狀結構記憶

大部分的行政類科科目題型 都是分項論述
所以採取 主幹-題目 分枝-答案項目 的記憶法
重要的是每個分枝取一個字
每個字連起來成為一個有意義的句子
這個句子對你來講是印象很深的 甚至是很好笑的
因此你便不會忘記
從分枝簡要論述出葉子-說明內容
整個題目作答就能完整

🔹勤練考古題

國考題目再怎麼出 基本題型都會一再出現
頂多幾題再從考古題裡選出
如果考古題做得熟 考試時看到的都是熟悉的題目
你的心就安了一半
而且你有功夫比對歷年考題的話
如果發現某些範圍題目題型重複率偏高
那便是重點中的重點 你不精熟這些鞏固堡壘
不就可惜了嗎

🔹考前地毯式再略讀多遍

考前轉為略讀模式
快速且大量翻閱手上所有教材與筆記等相關資料
目的是在你腦還中建立一種 全觀式的記憶印象
確保你對講義書本的每個角落都一定有記憶
再怎麼出題再怎麼考
都脫離不了你曾經看過的範圍
就算無法答的細膩完整
至少不會全然陌生 不知如何下筆
題題都能作答 基本分一定少不了

🔹轉換環境增進讀書效率

別想在家裡念書
去排圖書館或其他你覺得幽靜不被打擾的地方閉關
家裡絕對是舒適且讓你墮落的地方
我知道有人限定自己手機全天關機
只有中午晚間吃飯才開機收訊
這種自我規範與紀律
就端看你自己有多大決心

🔹時間固定作息規律

幾點起床幾時時段專心念書 幾時起身運動 與吃飯
形成規律 你才有效率與信心
我稱之為生活節奏的儀式化
那將成為一個無形的推手 讓你遵守紀律
請記得 紀律化
才是進步的動力 有著防止怠惰的效益

🔹注意時事
時事題永遠是熱門考題 不要與社會與脫節了

🔹名列前茅的企圖心
你只求上榜 你能可能打到擦邊球無法上壘
我看過許多差一點點就上的「敗部冠軍」
甚至兩三年都是這麼 差一點點
重點在於 你要把自己設定在全國前幾名的Level
別看同一類科幾千人在考
其實還是著名的 20/80法則
八成是來陪考的
你的真正對手是跟你一樣認真的考生 約為兩成
上榜不難 但請自我設定最高標準
考上機會才會大增

✧✧✧

總之 國考只是你年輕歲月的選擇之一
給自己一段時間 給未來多個機會
人生值得嘗試的事情太多了
如果金榜題名 值得恭喜
但那又是另一個酸甜苦辣生涯的起點

別忘了 條條大路通羅馬

祝福大家


#回首來時路
#你決定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禮賓禮儀會客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