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jpg  學校沒教的事:「敬稱」「謙稱」您用對了嗎?

 

 

在本人與同學們分享與交流職場禮儀實務經驗與心得時有同學提出有關於我所說明有關「稱謂禮儀」方面的問題,對稱謂禮儀而言   有分為「敬稱」與「謙稱」的用法「敬稱」用於稱呼對方所屬的「人」、「事物」與「動作」,「謙稱」則是稱呼己方的人事物最為人所忽略的  就是對稱呼「先生」、「小姐」實際上是敬語  如果不知道對方的職銜稱謂甚至是背景敬稱「先生」、「小姐」就可以了;如果有對於年長女性  也可稱呼某「女士」簡言之  是用來稱呼對方的,而非稱呼自己因為長期以來積非成是的習慣 , 稱呼自己是「 王 小姐、 張 先生」者比比皆是,因為大家都不以為忤,所以都以為是對的 ,也難怪有人會露出驚訝的表情 。

 

譬如說在電話中  常常可聽到有以下的對話:

 

「喂~您好!我是○○ 公司周小姐,我找找張襄理聽電話

 

應該怎麼稱呼自己呢?若有職銜的話:

「您好!我是○○公司周秘書,我可以請張襄理聽電話嗎?

 

如果沒有職銜,也可以這樣說(有職銜也可適用):

「您好!我是○○公司敝姓周(周○○),我可以請張襄理聽電話嗎?

 

稱自己的姓氏用「敝姓」  這就是一種謙稱用法

如果你不想這麼文謅謅   說「我姓張」也可以接受

 

以上說的是對話的稱謂。

 

其實在生活中的對話口語,還有文書(包含電子信件,註1)上的稱呼用法

也有常犯的錯誤。這兩天我就有了一個好例子~

 

我收到一個我研究所的同學的手機簡訊:

 

「本人於3月○日榮膺新職,派調至○○縣警察局副局長,新電話為000000,請各位長官好友不吝指教!」

 

朋友們請您看看,有哪裡不妥嗎?

 

「榮升」、「榮任」、「榮膺」、「榮調」是我們稱呼他人升遷或任新職

的敬稱   不是用來稱呼自己的

 

當然升官或者是就任新職務   對當事人而言   是一件榮譽而且值得高興的事

但是「榮升」、「榮任」是恭賀對方的敬語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慶賀升職的禮花盆栽上所附的祝賀花卡上寫著:

 

○局長○○

榮任誌慶

 

那麼怎麼形容自己的遷調新職呢?上面的例子我試著改為:

「本人於3月○日赴○○縣警察局履新,擔任副局長一職,新電話為000000,請各位長官好友不吝指教!」

 

「本人於3月○日調任為○○縣警察局副局長,新電話為000000,請各位長官好友不吝賜教!」

 

不卑不亢,是不是比較妥適呢?

 

特別在公務與商業文書中,適格的稱呼與用法代表著單位與公司的素質與禮貌,我曾經在演講中提過,有某大學校長跟我聊起,曾經有畢業的同學寫信要請他幫忙寫應徵工作的推薦信,結果信封上寫的是「某某校長敬啟」,頓時令人五味雜陳,但是為了提攜同學還是如其所請,只有恭恭敬敬的開啟同學的來信,恭恭敬敬的幫忙寫推薦函。

 

信封該怎麼寫呢?

 

    校長○○  鈞啟

 

「鈞」為下對上的敬稱   「鈞座」、「鈞長」是也

 

信裡頭一開始有怎麼寫呢?

 

    校長鈞鑒:

 

「鑒」者看也     (不要寫成「鑑」)

 

以上是正式的公文書用法(註2),就算不想這麼正式文謅謅,想要親切一點,但是至少不要用錯用語格式,要校長恭恭敬敬的開信,也難怪人家要不高興了。

 

再補充一些似是而非、積非成是的例子:

 

「我國亞運代表團贏得3金、4銀、9銅的佳績,成績斐然,令國人感到驕傲!」

 

「驕傲」是負面的用語,正確應是「令國人自豪」才對。

 

另外

 

如果我有文字作品送人或請人指教

 

依照不同對象該怎麼說?

 

對上級或長輩要說:   敬請「賜正」、敬請「斧正」(註3)

 

對平輩可說:請「指教」、請「雅正」

 

對晚輩可用:「惠存」

 

就算敬語之使用,也要依照對象階級上下之分謹慎使用 

每位同學在學校各有專精的學科領域,但是這些「學校沒教的事」,講錯了沒有人糾正你的話,您注意到了嗎?                   

 

 (註1)有時專業的禮儀禮賓工作更須注意到此等的口語藝術,例如,稱呼禮儀對「司儀工作」更是非常重要,不但對人的「敬稱」「謙稱」不能用錯,對所屬的事物與動作稱呼用法更有要求。舉例來說,請台上主席或致詞貴賓在獎臺上先別走開,要說請「主席留步」...;請與會人員發表意見,要說「敬請各位惠賜卓見」....。「稱謂禮儀」應用很廣泛,而有關「司儀」實務工作,請讀者參閱「公商務活動專案與禮賓工作實務」一書,內有詳盡的論述與分享。

 

(註2)文書禮儀常常牽涉到公文書的製作,這又是另一個研究領域,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任何一本有關於「應用文」製作的教科書。我所提的範圍都是針對公務、商務上常常用到而又容易弄錯的,因為有關乎禮儀,才針對這些議題與範例來作討論。

 

(註3)多年前曾有大使級長官對我所陳閱的擬稿使用「斧正」有意見,認為「斧正」只能用於平輩。但是我經過查閱應用文等相關書籍,「斧正」也可使用於上級與長輩。 

 

----------------------

 

以下為網友提問:

 

版主您好:

 

     抱歉打擾,有一事想請教您。
日前看見一封學生寫於師長的簡訊寫道:「此問題請於十一點前告知,謝謝。」
不知晚輩對於長輩可否使用:「告知」一詞呢?
在網路搜尋很久也沒找到答案。
心中很感疑惑,麻煩版主解答。
                    感謝。

我的回答如下: 

首先感謝您的造訪與提問!  
您所提的情況,基本上有兩個存在問題,一是基於通訊禮儀,對於「尊長」,若非因為緊急或無法用其他管道聯繫的情況下,才使用「手機簡訊」,乃因「簡訊」特性是「簡短」與「單方傳輸」,如果必須使用,就必須注重「措詞」、「文法」與「敬詞使用」。 
如您所述: 
學生寫於師長的簡訊寫道:「此問題請於十一點前告知,謝謝。」 
一般人的感受是什麼?雖然說了「謝謝」,也不能讓人感受誠意與敬意! 
「禮儀」的表達常常與「口語溝通學」息息相關,這樣的簡訊實際上讓對方有著「接受命令」的感覺,如果是長上對下屬晚輩可以接受, 
但實際上彼此地位恰是相反!個人認為並不得當。
 
其實不只是學生,職場工作人士常常也會有著方面的毛病,實不忍苛責學生。
如果緊急以簡訊通知師長,我改正為:
 
「○教授您好!因今日會議急需您提供寶貴意見,敬請您可否於11時前來電賜告,不勝感激!學生  王大雄 敬上 0932-888666」
 
「告知」無關尊卑,但「賜告」就屬敬語,「賜」者上給下者也!對老師不就應該尊敬些嗎?

 -------------

 網友提問:

請問, 如果有人打電話來公司, 問你是那位....

應該如何回答對方  :  我是 1. 全名 如:(黃xx)

                                              2. 姓氏 如:(黃小姐)

                                              3. 職稱 (因為本公司副總每次人家來電話問他是那位...他都自稱...我是林副總...好怪ㄛ..)

                                              4. 部門 : xx部門 x小姐

還是有更正確的自稱..

 我的回答:

感謝您的造訪!
通常事情如果有個不正確的開始   往往導致一連串錯誤的過程
就正確的「電話禮儀」來說   在辦公室的接聽電話
應該是當聽到鈴聲一到二響之後  拿起電話即刻說:

「鼎新公司  敝姓王  您好!」(一般公司)或是
「鼎新旅行社  敝姓王  很高興為您服務!」(服務業通用)

所以  如果您是依照上述的電話禮儀要求   假如是不認識的人
應該不會有讓對方問你「是哪位」的機會

否則應該是公司裡的人才有可能如此問   對不對?

其實,公司裡的人打回公司   也應該先報自己的身分才有禮貌
對方才能回應你的詢問  不是嗎?
所以打電話給人  就算你是對方的主管上司  就電話禮儀而言
也必須先告知對方你是誰  如果你是對方上司  的確可以自稱「林副總」
這的確是正確的!請見作者文章:

稱謂禮儀~加上職稱如何運用
http://benny881112.pixnet.net/blog/post/238789727

此文應該已經回答您大部分的問題

但請注意!一般人常犯的錯誤   就是自稱「我是張先生」、「我是林小姐」

所謂稱呼「先生」、「小姐」或「女士」  是屬於一種「敬稱」!

當您不知道對方職銜  就如此稱呼
這是用來禮貌稱呼他人  而不是拿來稱呼自己的!
就如同「貴子弟」  是稱自己的子女   還是稱呼對方的子女?

在公司電話中  您可以回答  :

     「您好!我是財務部 林美芳」(部門+全名)
   
      或是:

      「您好!我是財務部稽核 林美芳」(部門+職銜+全名)

公司電話中的應對  要以公司為主體考量   是代表公司執行業務的
因此一句回答之中  就讓對方瞭解有關您的單位、職位與姓名
簡潔扼要又有禮貌!

禮儀就在生活與工作之中   是很實際應用的學問   修養風範就在其中  
最重要的   就是不要犯了禁忌   誤採地雷
只要不犯錯  商務禮儀就算及格了...

--------------

網友提問:

你好:
關於「敬稱」有一點想請教:
如果稱呼對象為單名,
應如何加入「職稱」?
例如,
在某次會議的桌牌主席為「吳院長敦義」
那行政院副院長陳沖,
應該寫成「陳副院長沖」還是「副院長  陳沖」還是「陳沖  副院長」,
敬請釋疑,
謝謝!

我的回答:

您的問題很具有代表性

如果稱呼對象是單名      原則依然是:「姓」+「職稱」+「單名」

官方都是這麼做  

所以行政院副院長陳冲    在賓客名單或者是會議名單    以及座位牌上

都應該是「陳副院長冲」   就跟錢復在當監察院院長時   會議桌牌上就是寫著「錢院長復」

還有您的例子很好   好在哪裡?好在容易犯錯

陳冲的「冲」左邊是兩點   不是三點水

陳副院長日前跟媒體笑稱  他總是少別人「一點」  很標準的幽默

有關稱謂禮儀    有空我會再寫一些有趣的事情跟大家報告

例如:如果某機關的局長姓「傅」   您口頭怎麼稱呼他?   「傅局長」會不會變成「副」局長?

05-市面4本-無出版社名.jpg

 

 

 

 

arrow
arrow

    禮賓禮儀會客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